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木动态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接受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现场考察

时间:2018-05-02

4月26日—28日,以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毅教授为组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史庆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郑俊杰教授、天津大学韩庆华教授、吉林建筑大学姜浩教授为成员的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视察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实地考察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建设情况。考察期间,校党委书记张元、校长卞科亲切会见了专家组成员。

4月26日上午,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认证)启动会及汇报会在学术报告中心D204报告厅举行。校长卞科出席会议,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土木建筑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李焕锋主持。

卞科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专业评估(认证)对于规范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增强办学活力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高度重视住建部组织的土建类专业教育评估(认证)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基本方针,认真对照评估标准,明确努力方向,抓好规范落实,注重发挥专业评估的提升带动作用。他表示,学校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全校师生员工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同时希望专家们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丁永刚从专业发展概况、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达成度分析、持续改进等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

在三天的考察过程中,专家组全面了解、考察我校及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和办学条件,参观了粮食博物馆、校图书馆、基础实验室、资料室、土木建筑实验中心;参观了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成果展;视察了土木工程专业教学管理情况,审阅了教学计划、教学档案、学生试卷和实习报告等成果及自评报告支撑材料;观摩了理论课的授课情况,走访了土木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设计;视察了中建七局和河南工大设计研究院两个实习基地。此外,专家组成员还分别召开了学生代表、基础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校院管理人员及毕业校友、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

4月28日上午,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视察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视察情况进行反馈。校长卞科出席反馈会。相关职能部门、土木建筑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李焕锋主持。

刘毅代表评估视察专家组宣读《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评估(认证)视察报告》。专家组认为:土木工程专业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进行建设,在教学条件方面,教师爱岗敬业,整体素质高,工作条件和环境好;学校教学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实验设备和实践实习基地都能满足教学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教学经费充足,能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在教学管理方面,培养方案目标明确,教学计划合理,保障教学质量的各种规章适度健全并能认真贯彻执行;教学环节的考核制度完善,执行严格;教学文件、教学成果、学生档案管理科学、规范。在办学经验与特色方面,办学历史悠久、服务粮食行业特色鲜明、社会声誉好,学生就业率高,课程建设成绩斐然,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在学生德、智、体发展方面,学校重视立德树人,重视对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师生关系平等融洽;校、院均组织了大量的社团活动和学术创新活动,学校体育设施完备,有效保证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专家组对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卞科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评估考察紧张、有序、扎实,环节多,效率高。专家们敬业专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做出了客观、全面、细致的评价。专家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为学校各专业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富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是学校正在努力实现的具体目标。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专家的意见建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土建学院逐渐逐条整改。真诚希望专家们继续支持关心,继续指导,使土木工程专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