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

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硕博学位点 重点学科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土木工程

添加时间:2020-11-02 15:13:36 点击数:

本学科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需求,形成了土木工程学科齐全、粮食行业特色鲜明、各方向协调发展的学科特点。

1. 学科特色

强基固本、开拓创新,夯实粮食行业传统特色。本学科因而立,依而为,缘而兴,是国内唯一把粮油仓储建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本学科主动适应粮食产业基本建设领域发展需要,围绕粮油仓储结构理论与关键技术,重点开展散体物料压力特性、新型仓储结构、地下生态储粮体系、现代粮油仓储建筑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在仓储结构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鲜明的粮食行业特色。

扎根河南、拓展领域,初现产教深度融合新特色。本学科紧扣重要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新内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学科建设,凝练方向、聚集资源,逐步形成了以地下大型结构与环境岩土工程、生命线工程与防灾减灾、复合材料与结构优化、高效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研发与示范、水文科学与地质灾害防御技术等学科方向,奠定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学科发展新特色。

2. 学科优势

基础理论和新技术研究领先优势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长期致力于粮食行业建设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在仓型与关键构件、综合储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原始性创新成果。研发的散装粮高大平房仓、大直径浅圆仓和楼房仓等已成为我国当前主导仓型,在储粮能力与储粮品质等方面相比传统粮仓有突破性提高。主编、参编国家与行业标准18部(在粮食行业基本建设领域居国内高校首位),构建了我国粮食行业建筑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支撑了我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粮食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科研和技术开发平台健全。本学科现有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粮油仓储建筑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地下大型结构与环境岩土工程院士工作站等11个科研平台,硬软件配置齐全先进、运行高效,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40余年来,本科学科致力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全国唯一开设相关专业的学科,工程学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保持了独特的行业优势和新兴后发优势。

3. 学科国内外影响

为国家和行业培养大量优秀人才。本学科累计为行业培养特色人才6000余人,广泛分布在粮食行业及其建筑工程领域,并在该领域高级管理人才与技术骨干中占有很大比例;随着学科国际影响力逐年提高,留学生教育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共招收留学生72人(博士生3人)。依托我校中国粮食行业(郑州)培训基地,持续承办全国粮食系统高层次人才培训项目,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同时,承担了商务部、国家国际合作发展署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源培训等援外培训项目,为100多个受援国家培训了政府官员、行业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等1000余人。

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力不断提升。本学科研究成果支撑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改善中国粮食流通国家储备粮库、“国家粮食物流园区”、粮安工程四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并直接承担了上述建设项目中25%以上项目的设计、咨询和技术服务。研究成果被应用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0多个中央和地方储备粮库,使新建粮仓从结构性能到储粮工艺设计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使国家粮食储备体系库存损失率从4%降到0.5%以下。针对我国农村储粮特点展开了专项研究,研发了11种低成本多功能农村储粮标准化仓型,项目制定了8项标准,使农村储粮损失率由8%-10%降至2%以下,大幅降低了农村储粮损失水平。国家行业集中储粮和农村储粮科技水平的总体提升,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此外,本学科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承担海外项目10余个,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关键技术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