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系部中心 >> 工程管理系 土木建筑学院

系部中心
党政办公室 教学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团 委 土木工程系 建筑学系 工程管理系 建环系 交通工程系 力学中心 实验中心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1991年学校按照原商业部要求设立建筑经济与管理(专科)专业,并于1992年招生。1997年按管理工程专业开始本科教育,2000年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更名为工程管理专业并沿袭至今。现为专业招生,学分学年制,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005年,依托土木工程一级硕士授权点培养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研究生;同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授权点下增设项目管理专业二级硕士授权点;2010年承担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2018年,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博士授权点,下设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2019年获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工程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国家注册执业资格。

本专业所依托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均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利用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粮油仓储建筑与安全重点实验室、粮食储藏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土木建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BIM建筑与精益建造等5个校级研究所进行专业教学。

2013年学校确立工程管理专业为校级优培专业。2019年,工程管理专业获批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工程管理系获批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为校级重点建设优培课程,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测量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人才。专业秉承学校“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树立“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思想,立足河南、放眼全国、服务行业,确立建设成为“国内先进、特色发展”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专业的发展目标。专业传承学校粮食行业优势,结合建设行业和粮油行业发展,有效促进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强土木基础、重实践技能、融粮油需求”的专业特色。

目前有在校本科生360余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博士研究生1人,留学研究生8人。

本专业已经培养18届本科生,1800余名优秀人才。学生就业领域从早期的粮油仓储建筑行业扩展到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和交通工程等行业,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部分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更有一批毕业生耕耘在海外建筑市场,为践行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点击进入工程管理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