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

学院新闻
新闻中心 学院专题 校友之窗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正银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21-12-23 10:51:57 点击数:

12月22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正银教授来我校,带来了题为“板桩结构土压力理论的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前副校长陈桂香会见了蔡正银教授。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丁永刚教授主持,100余位师生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蔡正银教授针对我国现有板桩码头技术适用停泊吨位较小、码头水深较浅等制约板桩码头深水化的问题,深入阐述了传统单锚板桩结构无法承担深水化过程中大幅增加的荷载和内力,板桩结构土压力设计理论不完善,常规的研究手段无法准确模拟板桩结构与地基土相互作用等技术瓶颈。接下来,他向与会人员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他通过离心模型试验研究了福建的标准粗、中、细砂在不同相对密度条件下的静止土压力系数,建立了砂土强度指标与静止土压力系数的关系模型;通过离散元微结构分析,验证了离心试验的结果。他通过数值模拟分析了板桩前后墙间距对土压力筒仓效应的影响,并建立了板桩墙土压力计算公式;通过数值模拟建立了受板桩遮帘效应影响的土体应力状态变形、土压力和结构内力的变化。

报告会结束后,蔡教授与青年教师、学生展开了深入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在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实验室,对正在进行试验的师生进行了指导。(撰稿:蒋敏敏  审稿:王迪)


上一条:我校举办中建新疆建工“一建杯”第十一届结构设计大赛(专业组)颁奖典礼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暨意识形态研判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