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中心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

学院公告
公告中心 管理制度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学术报告:微生物岩土工程

添加时间:2023-05-17 18:04:27 点击数:

报告题目:微生物岩土工程

报告时间:2023.5.191030

报告地点:32208会议室

人:郑俊杰

报告人简介:

郑俊杰,工学博士,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

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等。

长期从事地基处理计算理论及应用、岩土工程数值模拟、路基工程与隧道工程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针对我国的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建设,在路基处理与沉降控制、复合地基理论与应用、高速公路涵洞设计与施工、隧道工程安全建设与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2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2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五),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和第二),三等奖2项。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二等奖1项(排名第四),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第二和第六),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独立编著教材1本,参编教材1本。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5部。

报告内容简介:

首先从我国目前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围海造地、土壤与场地污染修复、水工、地下结构渗漏、土地沙漠化以及地震液化等方面,引出一个耐人思考的问题——是否有产品可以替代目前广泛使用的水泥?接着介绍生物岩土工程的内涵与范畴,着重介绍了生物水泥技术的原理和应用,主要介绍在土体加固、防渗止渗、防尘固沙、制气及液化防治、混凝土/岩石裂缝修复、重金属污染土稳定及修复、矿化垃圾修复与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应用。最后,介绍生物建造的概念及其应用前景。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2023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一) 下一条:学术报告--新时代城市交通体系与道路交通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