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

团学工作
资助工作 规章制度 学生就业 党团建设 社会实践 学生活动 学生组织 学生服务 科技创新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河南工业大学班级建设暂行规定

添加时间:2020-09-09 12:06:36 点击数: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班级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基本环境,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最基本的要素,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加强班级建设,对于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适用于在我校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接受成人高等学历教育的学生以及其他类型的学生的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二章 班级干部队伍建设

第三条学院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给各班级配置班主任、辅导员管理班级工作。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第四条班级日常工作实行班主任负责制,设立班级团支部、班级委员会,在班主任领导下开展工作。团支部、班委会作为学生工作的基层组织,应做到干部配备齐全、分工明确、共同协作,配合学校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五条团支部设立委员3人,分别为支部书记(兼心理健康信息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班委会原则上设5人,分别为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各班级也可根据情况调整设置。

第六条团支部、班委员的产生和换届必须在班主任主持下,召开班级团员大会和全体学生班会民主选举产生。在换届选举之前要报学院团总支、学工办,任期一般一年。

第三章 班级建设重点

第七条加强党建。在班级建设中,要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规范班级党建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在班级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第八条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学生班级组织建设,促进班级规范化、明确干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生班级干部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班委会、团支部,工作责任心强、方法得当,能创造性的指导本班级开展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能团结同学,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起到联系师生的纽带作用。

第九条加强制度建设。班级应在班委的带领下,全班同学民主参与,制定健全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遵守,严格执行。

第十条健康向上。班级要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在是非、荣辱、善恶等方面确立正确的标准。班风良好,班级舆论积极健康向上。

第十一条目标明确。班级应在学期初始的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班级学期工作目标;每个学生也应进行职业发展规划,有个人发展目标。

第十二条好学上进。班级每个学生都有明确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动机,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班级建立有激励机制,鼓舞每个好学上进的学生。

第十三条学风优良。同学们积极践行“勤奋诚信”的学风,班级课堂秩序井然,考风考纪端正,学习习惯良好,学习效率高、效果好。

第十四条活动丰富,班级充满活力。班级应开展以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为主题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聪明才智和团队精神,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全面的创新能力、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人数多、活动效果好。

第十五条团结和谐,人际关系良好。班级内应和睦相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形成公平竞争、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 下一条:河南工业大学教学场所文明行为公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