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系部中心 >> 实验中心 土木建筑学院

系部中心
党政办公室 教学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团 委 土木工程系 建筑学系 工程管理系 建环系 交通工程系 力学中心 实验中心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78年,最初由测量与建材两个实验室组成,1993年在增设土力学、材料力学实验室的基础上,命名为建筑工程实验室。随后在2002年的河南省基础实验室评估建设中,更名为建工综合实验室。2006年,在学校实验室调整重组中,整合并成立了以校、院两级管理的土木建筑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按照学校安排,中心整体迁移至新校区。2012年获批"河南省第七批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5年获批河南省粮油仓储建筑与安全重点实验室。2016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2019年先后获批粮食物流园区建造虚拟仿真、岩土工程静力触探虚拟仿真、高层建筑防火虚拟仿真等3个省部级实验教学项目。2020年先后获批郑州市装配式建筑与BIM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装配式建筑与BIM智能建造工程研究技术中心。

目前,中心下设建筑材料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建筑学综合实验室、建筑环境与设备综合实验室、建筑CAD与工程数值模拟实验室8个分实验室。同时设有散体物料压力理论实验室、粮仓建筑结构实验室和防灾减灾工程实验室等3个特色创新实验室。实验室面积850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额达4000余万元,大型仪器设备台套数22件。购置有美国MTS电液伺服结构拟动力加载系统,土木工程振动试验台,WFI动态三轴仪,GDS扭剪仪、莱卡高清测量系统,IMP数据采集系统,ABQUASPFC3DMIDAS与高性能并行计算工作站等大型结构分析软件及配套设施,为中心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辐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自土木建筑实验中心成立至今,一直以我校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为重心,依托土木工程国家特色专业,结合材料力学国家精品课程、工程力学国家级教学团队等教研建设成果,针对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专业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系统地研究和实践。中心现有教师12人,承担了学校8个学院、20个专业、40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主要课程有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测量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建筑结构实验、建筑物理等。每学年参加实验本科生达6000余名、研究生100余名。


土木建筑实验中心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2.全面负责安排实验室的教学、科研以及科技开发、对外服务工作。

3.贯彻、制定、实施有关规章制度,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4.负责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人员的工作安排、工作量计算和工作情况考核,组织岗位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各类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水平。

5.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并向学院和主管部门汇报,开展评比活动等。

二、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岗位职责

1.每年承担规定的实验课教学任务,保证教学效果。

2.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导大型实验技术工作,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3.组织与承担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室管理的研究,以及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科研任务。

4.负责实验项目及仪器设备技术改造、更新,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和技术开发工作,提高使用效益。

5.为全校学生开设出较高水平的实验项目或测试技术方面课程;主持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实验讲义或指导书。

6.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人员的业务工作和学习。

7.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三、实验师(工程师)岗位职责

1.承担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教学、辅导效果。

2.参加编写实验讲义和指导书,努力掌握本学科实验技术,上好实验课。

3.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技术,改善实验技术条件,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配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

4.承担大型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保养、校验和故障的排除。

5.承担与本实验室技术有关的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在某些实验技术、测试分析方法上向教师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

6.指导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和业务学习,全面负责执行实验室物资管理及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

7.承担实验室规定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岗位职责

1.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较熟练地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
承担比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判断和维修。

3.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
4.
在教师、实验师(或工程师)的指导下,设计实验方案,设计或制作一般实验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常规分析和处理。
5.
在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中,参加仪器设备的维修、参与实验方案的设计和一般实验装置的改进与研制,做好在用物品的帐、物管理工作。
6.
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7.
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仪器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1.宣传和执行国家、学校有关仪器设备管理的法规制度,并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必要的实施细则。

2.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网络管理系统,掌握本学院仪器设备的分布情况、装备水平、技术状态和使用情况,为学院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更新改造提供依据。

3.负责本学院仪器设备账、物的日常管理,新购仪器设备及时输机报账,及时到学校仪器设备主管部门办理有关报废、报损、报失、校内外调剂、调拨等手续,做好账、物管理,账、物要保持一致。

4.协助、指导、检查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做好在用设备的维护、维修,保持较高的完好率;及时调剂闲置、积压的仪器设备,提高使用率。

5.负责本院低值耐用设备的账、物及日常管理。

6.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六、实验员(技术员、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指导下,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或测试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

2.基本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3.根据工作需要,正确记录、整理一般实验数据和绘制实验图表。编制本实验项目的物资消耗定额和需要量计划。

4.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5.完成领导或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