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土木建筑学院

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硕博学位点 重点学科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一、学科概况

学院现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1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3个,一级博士点1个,一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硕士点3个,二级硕士点15个。土木工程学科始于原郑州粮食学院1978年创办的粮油仓厂建筑班(本科),土木工程专业于2015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认证)。1998年获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8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二、学科研究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中原经济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导向,紧密结合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规划,通过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优质资源重组和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仓储结构理论与应用”、“地下结构与环境岩土工程”、“生命线工程与防灾减灾”、“复合材料与结构优化”、“智慧建筑与数字化建造”等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仓储结构理论与应用:紧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与绿色、环保、节能、节地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河南工业大学行业优势,研发大储量楼房仓、绿色生态储粮地下仓、装配式粮仓等新型储仓结构,在设计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提高建仓技术水平与质量、降低储粮损耗,提升粮食品质,实现储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地下结构与环境岩土工程:瞄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垃圾与废弃物处置等国家与社会重大需求,重点在城市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工程环境地质效应、地基处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敏感性生态地质环境、有害有毒废料控制等方面进行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服务地区经济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生命线工程与防灾减灾:聚焦城市生命线工程防灾减灾基础理论及应用,面向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发展需要,系统开展城市地下管网抗震、工程结构抗火、大跨结构抗风、现代物资储备和调运综合保障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提升城市与区域综合应急管理能力,确保疫情灾情等特殊状况下的粮食和物资供应,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与水平。

复合材料与结构优化:面向土木工程中的新型材料和新型结构,发挥本学科在高性能混凝土材料、CFRP复合材料、结构优化与可靠度评价方面的优势,加强产学研结合力度,重点开展环保节能型高性能混凝土材料与结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技术研究,致力解决河南省环保节能型高性能混凝土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产业化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智慧建筑与数字化建造:围绕建筑业升级转型需求,发挥学校在BIM技术与精益建造、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开展BIM技术与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施工信息化和智能建造技术,以及数字链驱动下的工程立项策划、规划设计、施(加)工生产、运维服务一体化集成与高效率协同等方面的研究,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高效率、低污染、低能耗的高质量发展。

三、学科研究成果

本学科研究方向始终围绕着“粮食仓储结构”这一课题展开研究,学科特色和优势明显,学科队伍整体实力强,团结协作,研究态势良好,在筒仓压力理论方面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本年度共获得科技进步奖3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奖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3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3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目前承担有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省教学改革立项4项。并带动了“工程力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三个学科的发展。

四、学科建设的社会效应

学院在搞好学科建设的同时,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科技开发工作,积极开展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结构检测、鉴定以及人才培训等各项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活动。先后承担了总投资额为26亿的“上海外高桥粮食储备库及码头设施项目”、“中山市中心粮库”等多项设计任务,承担了郑东新区市政道路的检测服务,承担了厦门市城市建设综合防灾规划项目,2004-2005年的项目总合同额达250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学科队伍建设

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确定我院重点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并拓宽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学科建设工作的投入,完善学科建设管理制度,使我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该学科已基本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富有开拓精神的学术科研工作队伍。

土木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名单: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丁永刚,魏明侠,原方

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秦庆华,王辉

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庞瑞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王振清

国家教指委委员(2人):魏明侠,原方

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1人):陈桂香

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7人):杜明芳,师旭超,刘起霞,邵兴,丁永刚,陈桂香,

王辉,李立平,曾长女,杨艳萍,魏明侠,肖开红,于亦文,张惠民,吴建勋,冯亚明,徐恒

河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杨艳萍

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原方

河南省优秀教师(4人):韩阳,肖昭然,杨艳萍,庞瑞

本学科40岁以下青年教师52人,占教师总人数比例49.52%,均具有博士学位。学缘结构合理,毕业于985/211重点大学39人,占青年教师人数比例75.00%,多数来自于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国内土木行业知名院校;具有海外背景教师8人,占青年教师人数比例15.38%。

近5年,青年教师承担科研项目88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34篇,其中SCI收录36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EI收录65篇,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115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教材4部;获科研奖励77项,其中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地厅级科技奖励29项。

青年教师紧跟学科前沿,是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的主力军,在学术交流中充分展示了自身的特色优势,近5年青年教师累计参加学术会议超过100人次,有力提升了学科影响力。依托学科平台和专业优势,青年教师积极服务行业,参与中建七局、上海建工集团、河南省一建等17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工程实践及科研项目,对促进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学科人才培养

近5年,学生在“挑战杯”赛事中获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省赛特等奖3项,一、二、三等奖 7项,实现了自2015年以来此项赛事国赛、省赛获奖连续3届不断线。在专业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中南地区结构设计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河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奖50余项。2017年获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2018年获“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