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  欢迎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土木建筑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架构 历史回眸 学院荣誉 综合服务 学术机构 学院标识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邮编:450001
Tel:0371--67758678
E-mail:tgb@haut.edu.cn

 学院简介

1978年,按原商业部指示在粮油储藏系设仓厂建筑班(本科)。1982年,郑州粮食学院成立粮油仓厂建筑工程系,设粮油仓厂建筑专业。2018年定名为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现设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等5个系,力学教研中心和土木建筑实验中心等2个中心和河南工大设计研究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44人,教授、教授级高工2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4人,博士73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3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力学教师2名,河南省优秀教师4名,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2名,河南省教学名师1名;拥有建筑行业各类职业资格70人次。近4年来,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25部,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3部,河南省和住建部“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同时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6项。学院主持的《国家粮仓基本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学院“郑州机场二期工程科技服务团队”荣获“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和交通工程6个本科专业;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土木工程、建筑学和力学3个一级硕士点,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和项目管理等15个二级硕士点,土木水利和工程管理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和力学3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河南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11年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材料力学》为国家精品课程,并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工程力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5年5月,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专业评估,并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通过复评。2020年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专业评估。2020年土木工程学科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

 学院建有河南省粮油仓储建筑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地下大型结构与环境岩土工程院士工作站、粮仓建筑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土木建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粮仓建筑研究所、BIM技术与精益化建造研究所等10个校级研究所。

 学院党委按照“落实一个要求,依靠两支队伍、依托四个组织,狠抓两个建设,发挥两项作用”的党建工作思路,即按照“保方向、凝人心、促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依靠党员干部和团学工作干部两支队伍,依托党支部、工会、团委、学生会四个组织,狠抓基层组织、和谐学院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学院的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先后获得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河南省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等荣誉称号。学院工会荣获校“模范教工之家”和河南省教育工会“模范教工之家”等称号。

 学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显著。2012年,学院学生党支部获得“河南省创先争优流动红旗”,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1001班团支部被评为“河南省五好团支部”;2016年学院团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先后在“挑战杯”赛事中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赛特等奖3项,一、二、三等奖 7项,实现了自2010年以来此项赛事国赛、省赛获奖连续5届10年不断线。在专业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中南地区结构设计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河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奖50余项。2017年获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2018年获“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2020年,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最具人气项目奖,获得河南省职业生涯设计大赛金奖。

 河南工大设计研究院是建筑工程设计和商物粮行业设计双甲级设计院,编制了20余项粮仓建设国家规范、行业标准和规程。近年来,承担完成了上海外高桥、杭州粮食物流中心、南京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和天津市利达粮食物流中心等国家大型现代粮食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的总体设计工作,不断提高学院科研成果的转化,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逐步成为我国商物粮行业骨干设计院之一。